自己的,都是,您的,也就,自我

提問: 在眾人面前講話很緊張 問題補充: 每次在眾人的雙目睽睽下講話就會很緊張,導致嘴角的肌肉會不停抽搐,很難堪,怎么克服?謝謝 医师解答: lala:一般來講,人們對那些未知的、自己不能控制的事物容易產生緊張和焦慮,其實這是人們面對未知的、不確定的事物時產生的一種自我保護性的身心反應,也是非常正常的一種心理表現。您“每次在眾人的雙目睽睽下講話就會很緊張,導致嘴角的肌肉會不停抽搐,很難堪”,就是因為您在講話之前不知道別人對您所講的內容或所說的話是否認同,也不知道他們怎樣看待您本人,更不知道自己所講的內容或所說的話能否引起人們的共鳴、支持和激勵,呵呵,所以也就產生了“嘴角的肌肉會不停抽搐”情形。實踐經驗告訴我們,我們對某一件事情越是過分注重,我們就越容易焦慮和緊張,行為之上就是越放不開手腳,反映在身體之上就是心跳加快、手腳發抖、說話嗑巴等,其實,有這些身心表現都是很正常的。我們知道,每一個人的真正的自我對他人都是有吸引力的,同時也在影響和感染著他人,如果在自己沒有壓抑自我、隨心所欲表現自己的情況之下,任何人都可以成為很有魅力的人的。比如您除了在“在眾人的雙目睽睽下講話就會很緊張”,其他時候與他人交往和談話并不緊張,而且還可能滔滔不絕的說,這就是說既然您其他時候是很正常的,那么您完全有能力在任何情況之下自然、自如的表現真實的自我,所以過去“在眾人的雙目睽睽下講話就會很緊張”已成為過去,現在的您再在眾目睽睽之下講話的時候,不要去想您所面對的是誰,不必拘謹、不必擔心和過于認真,也不要事先考慮,到時候只要張開嘴巴來講就行,不要考慮自己的語言、自己所所講的內容別人能否聽懂,能否接受,能否欣賞,這是克服緊張、焦慮的有效方法。這樣您就有了展示自己才華和風格的機會,也就把握了主動,當然也降低或解除了自己的緊張和焦慮情況的發生。其次,我們每個人都是學生,我們每天都在學習生存的知識、技術、技能,如果已經非常成熟或做事非常完美了,那么我們也就不把自己稱之為學生了,所以不過分在意自己課講得好與壞、所所講的內容別人能否聽懂;適當的時候來點阿Q精神,比如“嘲笑他人者不如人”、“光屁股笑插杈褲”,這樣可以緩解自己的緊張和恐懼情緒。第三,承認和允許自己的缺點存在。“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正因為人類個體存在著不同的缺點,所以才有了人類社會的五光十色。所以,要允許自己有缺點,不要過分追求完美,要學會坦然地說“我錯了”、“這一點我不如您”。只有做到了這一點,我們才可以隨心所欲、自由自在、輕松而自如地擁有和享受生活。第四,不要害怕讓別人失望。我們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人的愿望。所以,只要我們盡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那么就不必介意別人怎么想、怎么看。只要我們做到不患得不患失,放開對自己過分地要求,對成功太過的在意,那么成功也就會逐漸走向您而與您相擁。第五,允許矛盾的情感存在。我們知道,在大千世界之上的任何事物都存在著矛盾的兩個方面,人的情感和情緒也是如此,比如,喜與怒、苦與樂、自信與自卑、堅強與懦弱等等都是相隨相伴的,這些情緒與情感都是人之常情,只要我們理智的去對待和選擇,許多問題就會煙消云散。第六,養成大聲說話的習慣。受壓抑的膽小的人說話時聲音明顯細小,信心不足,所以在講話的時候,要注意提高您的音量,養成大聲說話的習慣。科學的對比實驗的解釋是,大聲說話能解除壓抑——能調動全部潛能,包括那些受到壓抑的潛能,同時也能使您的膽量在大聲說話中得到擴張,那么您講起來也就揮灑自如了。第七,以平常心來對待,也就是當您在“在眾人的雙目睽睽下講話就會很緊張”時,不要把它看作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就像對待天氣的變化一樣——順應自然,話到嘴邊想怎么說就怎么說,堅持把自己所要說的話說完。第八,平時多和同伴、朋友參加集體活動特別是在您說話的時候,把自己想象成在眾目睽睽之下講話。這樣既可以鍛煉和改變“在眾人的雙目睽睽下講話就會很緊張”的境況,又可以通過他們的支持來發展和完善自己自己,達到提高自信心的目的。第九,積極的自我暗示。經常用積極的內部語言對自己進行自我暗示(比如,像一些短的肯定的句子去應付您的負面想法,像“我說話大家都愛聽”、“我對他人有特別的吸引力”、“我在眾目睽睽之下講話的時候是輕松、快樂的”之類),而不是否定或者是貼標簽式的一些負性的評價,同時用內心語言告訴自己:都是一樣的人,他行,我也行。他能做,我也能做。只要您每天好幾次,花幾分鐘在內心反復誦讀這些肯定句,邊讀邊想象自己正在改變,那么用不了許多時間就會在您身上出現您想象的結果。第十,說出自己的緊張和焦慮。當您在“在眾人的雙目睽睽下講話就會很緊張”時,就大膽地告訴您的聽眾:因為自己講得不好,害怕被你們恥笑,請您們多多諒解!當您自然的表達出了自己的緊張和焦慮之后,您的心緒自然也就平和了,緊張和焦慮也隨之消失了。以上僅是個人的一些意見和建議希望您選擇參考,您的朋友楊永龍祝您自我調節和調整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yea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